close

我家的房子是使用RC結構,也就是所謂鋼筋混凝土,

之前我有在網路上有收集到的或是設計師告訴我的一些資訊,

提供給大家希望對各位在自地自建時有一些幫助

混凝土養護:

因為混凝土在硬化的過程中會不斷放熱,所以要不斷澆水冷卻,以防止水泥由於受熱膨脹,再收縮時

所發生的龜裂現象。

而放熱的速率則隨時間遞減,通常在最初三天內即釋出總熱量的50%,單是第一天就釋出了30%。

所以第一天其實相當重要,像我的包商灌一樓地板大約下午5,6點灌完,晚上11點還來幫我澆水,足甘心A,

一般混凝土,3天後抗壓強度約可達到30至40%,可用28天設計強度的三分之一加以估計。這時候

混凝土側模大部份均已拆除。版、樑水平構材的支撐仍肩負著垂直荷重,養護工作也應持續進行著。

7天後,混凝土強度約可發展至設計強度的60至70%,可用28天設計強度的三分之二估計之,

也是規範規定養護的最低天數。

如果可以弄個自動灑水機制,這樣人也不用這麼累跟麻煩,現在臨時水來了,之後就可以叫水電幫我弄這個東西了,

不然以後2F樓板跟側牆要灑水可是危險又累人的工作

鋼筋保護層:( 設計師提供 )

1. 保護層的要求對營造廠來說一般都是很基本的施工規範,也就是它們是一定要遵守的,但是由於

綁鋼筋工人的素質不一,所以通常要特別要求包商針對這個項目多加強巡視

2. 一般我們在現場監工的的規定的標準大概會有幾種規格,分別是2CM、4CM、5CM跟 7.5CM,

這些會在建照圖上有註明,

版筋跟牆筋要看是否為外牆,如果是室內側的話(不會淋到雨)就是2CM,

如果是室外側(會淋到雨的)就是4CM),這是指版筋跟牆筋都是#3 、#4的情形(一般的版牆筋不太可能會超過#4)

樑筋跟柱筋的話也是要看鋼筋的號數而定,簡單的標準就是如果是室內側的話(不會淋到雨)就是4CM,

如果是室外側(會淋到雨的)就是 5CM再來就是地梁跟基礎板,由於直接與土壤跟水長時間的接觸

所以靠外側(會碰到土的)的部份都是7.5CM其他還有一些會受海水或其他化學物侵蝕的話就是10CM

拆模時間:( 設計師提供 )

拆模時間的規定,這部份在建築技術規則中並無硬性規定,各地區工地的拆模習性也不同,

原則上要看工地趕工的狀況以及模板的工頭他為這個工地準備多少套模板(一層一套)而定,

通常在工地正常完成一層樓的時間大概需要2~3周(包含放樣、組單面模、配柱牆筋、配管線、

雙面模及版模、配版筋、配管線、灌漿、養護),所以趕工以及模版套數不足的時候,

營造廠就會希望就會早一點拆模,

一般來說版底模--跨距6M以下是7天,6M以上是10天

梁底模—跨距6M以下是14天,6M以上是21天

牆、柱、樑側模—不受外力的話是3天,會受外力的是7天

在冬天溫度較低時(低於15度)上述時間應該要再多延長個幾天

像我灌地樑的時候,我是要求三天後在拆模,不然一般都隔天就拆了

其他:( 設計師提供 )

1.灌漿前須徹底清潔一遍(所以牆板的下方須留清潔孔)

2.鋼筋需注意鋼筋間距、保護層、搭接位置及長度、彎鉤角度、確實以鐵絲固定鋼筋不能搖動、角隅45度補強

3.配管需注意保護層的距離、儘量避免管線重疊、配管線出口位置確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lin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